跳到主要內容區

03.學校簡介(中)

 


地理環境:

- 學區隸屬海端鄉加拿村,分為加平、加樂、加和三個部落,本校校址位於三個部落聯外道路必經

  之處,學生上學最遠處為一公里,上放學方便。

- 學校南、北、西座中央山脈環抱,東向臺東縱谷,居勢宏偉。

- 東鄰關山鎮月眉國小,是海端鄉行政區最南邊的學校。

 

學校背景規模:

- 近年,學區裡多數年輕一輩家長遷居西部就業,使得學生人數逐年減少。

- 目前國小部6班,幼兒園4班;人數為國小部29人、幼兒園13人,共42人。

- 全校學生男女比率,女>男。

 

教師資源:

- 本校師資共計有校長1名,合格教師14名(含幼兒園),職員3名,廚工1名(含幼兒園)。

- 本校教職員男6位,女17位。

- 教師平均年齡約45歲,教學年資平均約15年。

- 本校教師學歷統計為:碩士6名,大學11名,高中2名。

- 相較其他學校,交通尚屬便利,生活機能也完善,故教師調動率低。

 

社區發展資源與背景:

- 住戶近兩百戶,除極少部份外來客居外,清一色布農族原住民同胞。

- 95%務農為生,打零工為輔,經濟收入不高,5%為擔任其他行業。

- 社區民風淳樸、居民個性耿直,但因忙於生計,鮮少有時間參與或關心學生教育活動。

- 近年來,學校規劃親職活動,並與村辦公室及社區發展會合作,推動學童放學後之課業輔導,協

  助加拿社區學童成長班,讓家長能在忙碌的營生需求下,不須擔心學童放學後的照顧問題。

- 學校課程規劃中積極引進地方資源,協助及支持學校教學活動,如:原住民族文化學習、打擊社

  團、田徑隊、故事志工活動等,讓社區家長及民眾更了解學校的教學活動。

- 雖然地方資源(經費.人力.設備)不豐,但是在各方人士的的熱心協助下,學校將整合資源,

  與社區協會及地方教會合作,讓學童受到更完善與更具啟發性的培育。

 

學生暨家長:

- 本校家長97%是原住民,並以布農族居多。

- 單親暨隔代教養學生比率達35%,文化不利頗為顯著。

 

硬體設備:

- 現有班級教室6間,專科教室4間(含電腦教室、自然、英語、音樂)、綜合教室3間(餐廳、民族文

  物教室、圖書室)。

- 硬體設備及內部軟體設備、教具、教材視經費補助逐年擴增。


image

image